期數:第008期 出刊日:201204

視力0.1心情手札第一集

文/吳悠、鄒宛容護理師(張璟育醫師協助編制)

  記得第一次看到陳媽媽、陳小姐也是像這樣陽光燦爛的三月天,那天早上的天空蔚藍出奇,馬路喧囂的車聲,似乎也少了點,彷彿可以聽到對面樹上鳥兒的鳴叫,及樹下快樂奔跑小朋友的笑聲,陳媽媽、陳小姐是一對特殊的組合,媽媽滿臉笑容,用開朗的元氣的聲音跟護士小姐打招呼,女兒同樣滿臉堆著笑,眼神中卻有一股藏不住的憂慮,問起陳媽媽今天為什麼會來看眼科,陳媽媽笑著說:「就是糖尿病的醫師叫我來看的呀!」配上了幾聲笑聲,女兒在旁補上了一句,「我覺得媽媽的眼睛好像愈來愈差了,聽她說最近去田裡,一些小東西都看不清楚。」經過詳細驗光、眼壓、視力檢查後,發現陳媽媽的矯正視力兩眼都各只剩下0.1,「媽媽的視力好像變差了哦!等一下給醫師看看是什麼問題。」
 
  我們那個愛笑的眼科醫師和那愛笑的陳媽媽湊在一起,果然不時從診間中傳來陣陣的笑聲,連我在檢查室都聽的一清二楚。忙完下一個病人檢查,走進診間時,正好聽到醫師跟陳小姐說:「媽媽的視力衰退,一方面是因為有白內障的關係,另一方面則可能是糖尿病所引起的,因為糖尿病患病的時間如果久了,或是血糖控制的不好,就有可能會影響到全身的小血管,而眼睛視網膜上的血管,就是細小的血管,如果受到血糖的影響壞掉、破掉、有出血的現象,視力就會變差,也就是所謂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輕度的話還好,重度的話就有可能要做雷射治療,免得大出血就整個都看不到了。治療起來就更麻煩了,所以要做眼底檢查,也就是視網膜檢查。」
 
  接下來就該我上場了,帶著陳媽媽與陳小姐到候診區坐下,還沒開始散瞳檢查的注意事項,陳小姐就緊張拉著我的手,問:「我媽媽的情況是不是很嚴重?」看著她母女的神情,我突然了解陳小姐眼中的那一抹憂慮是為了什麼,「妳們不要太緊張,等醫生幫媽媽詳細做完視網膜檢查就知道有沒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了,如果出血嚴重的話醫生會幫妳媽媽處理的,比方說做視網膜的雷射。」陳小姐看起來鬆了一口氣,問起視網膜檢查是怎麼一回事,於是我又開始重覆起那一套,對每一位須要做視網膜檢查的患者及家屬所做的那一套演說。凡是須要做視網膜檢查的人都須要點散瞳的藥水,等待30分鐘眼睛瞳孔放大後才能做眼底視網膜的完整視網膜檢查,檢查完後即使離開或返家後,仍然會感到視力糢糊及怕光大多要4、5個小時以上藥水退掉了才會逐漸正常,糢糊及怕光的情況才會逐漸消失。
 
  女兒就說:「好啊!那沒有問題,就今天做,等一下我載我媽媽回去就好了,反正晚上我才回去。」原來陳小姐並沒有跟媽媽住在屏東,在外地工作,總是一大清早趕回屏東鄉下接媽媽來看診,晚上就又要趕回去了,因為假只能請一天,心裏邊想著還真是辛苦,邊幫媽媽點上散瞳藥水。30分鐘過去瞳孔也大了,請陳媽媽進去診間給醫師做視網膜檢查,檢查後醫生用著疑惑的口吻問,「陳媽媽的血糖控制的很差嗎?」陳小姐問:「怎麼了?怎麼了?」醫生說:「視網膜檢查很嚴重耶!」醫生用手指著電腦上剛剛拍攝下來視網膜影像一邊說:「出血點很多,也有缺氧的現象,已經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了,而且出血分佈的很廣,已經算是重度了,恐怕要做雷射治療哦! 」陳小姐有些緊張問:「已經算是重度了嗎?其實之前媽媽有在別的地方檢查過,也有眼科醫師說要做雷射,但一直都沒有講清楚,媽媽就一直很害怕,不肯去做,而我不太懂為什麼這樣就要做雷射。到底雷射是在治療什麼啊!」醫師於是對著陳小姐說:「視網膜的雷射治療是將特殊的雷射光打到視網膜上面,改善視網膜缺氧的現象,減少出血點,避免視網膜病變惡化,免得產生纖維血管膜,甚至視網膜剝離。」醫師接著又對陳媽媽說:「那我們先幫您安排一個特殊得螢光眼底攝影檢查好嗎?這個檢查可以把妳視網膜血管有問題的地方都精確的找出來,就更可以瞭解妳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嚴重程度,就更能確認是不是要立刻進行視網膜雷射治療。我請我們小姐給妳們安排時間囉。」於是我就帶著陳媽媽、陳小姐去安排檢查時間了,陳小姐忍不住又問起了這個檢查的詳情為何?                             
 
待續~第九期期刊